宁夏沙坡头沙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植物固沙的生态-水文过程、机理及调控”项目野外联合科学考察顺利结束
作者: 沙坡头站 更新时间: 2015-04-17
    2013年5月18日至6月3日,由我站李新荣研究员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植物固沙的生态-水文过程、机理及调控”项目顺利完成了研究区域野外联合科学考察任务。

    由项目办公室牵头,各承担单位参加,包括首席科学家、课题负责人以及研究骨干40余人参加了本次科考。

    考察从东北辽宁的章古台镇开始,途径科尔沁沙地、浑善达克沙地、毛乌素沙地、库布齐沙漠、腾格里沙漠、河西沙地,最后到达新疆北部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行程超过12000公里。在典型样地采集1000余个土壤样品、2000余个植物样品。

    通过实地考察、取样和观测点布设及与当地林业、水利、环保部门座谈等形式,对横跨我国半湿润、半干旱和干旱不同气候带的典型固沙植被分布区的气象、水文、土壤、植被特征、土地利用和遥感等数据及相关的历史资料进行了全面收集,对6个课题所设置的样地、观测场进行了检查和论证。

    通过此次考察,实现了对我国不同生物气候区植物固沙现状的全面、整体认识;进一步促进了内部交流与合作,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确认和统一了项目涉及研究区的各个实验观测样地、仪器设备配置和数据采集要求;加强了与地方相关单位与部门的交流与协同研究,为发挥各自优势进行联合研究奠定基础。

    考察队在章古台召开联合科考启动会议,并在我国第一片樟子松引种固沙林前合影

    考察流动沙丘上的乌丹蒿群落

    2013年5月19日中午时分在奈曼旗遭遇沙尘暴

    敖汉旗境内正在开花的小叶锦鸡儿群落

    考察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境内的杨柴飞播群落

    在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的樟子松林考察

    考察毛乌素沙地的沙地柏群落

    在库布齐沙漠的穿沙公路旁取样

    在腾格里沙漠考察无灌溉铁路防护体系

    在临泽考察

    在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考察梭梭群落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pd@cern.ac.cn TEL:0931-496721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