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沙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沙坡头站李新荣研究员赴山西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沙坡头站 更新时间: 2017-06-15

   201761日,应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沙漠试验研究站站长、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李新荣研究员到山西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在环境与资源学院作了题为中国北方风沙危害区生态重建与恢复的学术报告。环境与资源学院、黄土高原研究所、环境科学研究所的教师、科研人员、研究生以及20132014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本科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在开讲之初,李新荣研究员为大家普及了一个观点:我们的工作不是要绿化沙漠,恰恰相反我们要做的是保护沙漠,它是一个重要的生态系统,而我们所要修复的是沙漠边缘受风沙危害地区的植被与土壤。

  随后,李新荣研究员激情演讲,以扎实的研究工作,丰厚的研究成果,站在学术前沿,讲述了中国北方风沙危害区生态重建与恢复的进展和实践。报告围绕风沙危害区植物植被建设与生态恢复、生态恢复的若干问题、对风沙区生态恢复的认识三个部分展开,展示了中国北方沙漠和沙漠化土地分布现状,强调沙害防治的严峻性和紧迫性,举例说明了土壤生态环境恢复的重要性,阐述了人工植被退化的原因及我国在恢复植被生态系统方面需要改进的地方。李新荣研究员以多年来风沙危害区植被生态的长期定位观察和实验研究为支撑,提出了风沙危害区生态重建与恢复的新观点、新视角,引领在座师生进一步探究风沙危害及生态恢复的科学问题。李新荣研究员精彩的报告,吸引了在场师生,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最后在讨论环节中,黄土高原研究所的教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与李研究员深入探讨交流了生态修复方面的学术问题。李新荣研究员耐心细致的为20132014级自然地理专业的本科生讲解疑惑之处。

  李新荣研究员的报告激情饱满,专业精深,展现了当代中科院中青年地理学家的风采,促进了我站与山西大学在干旱与半干旱区研究方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激发了自然地理学、生态学专业学生学习的热情,拓宽了学术视野。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pd@cern.ac.cn TEL:0931-496721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