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沙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3月破土,11月仍生长,砂蓝刺头堪称最勤劳的“沙漠卫士”
作者: 沙坡头站 更新时间: 2018-01-26

       在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三月的天还沉浸在寒冬中不愿醒来,雪花还会在不经意间悄悄飘落。此时,这里没有暖暖的春风,没有三月的桃花,没有鹅黄的柳条,却常有肆虐的狂风和漫漫黄沙。而当你走进沙漠中会有一些绿色的生命映入眼帘:是多么顽强的生命能在此时生长呢?又是怎么忍受严寒破土而出的呢?走近细看,原来是砂蓝刺头的幼苗。

       砂蓝刺头(Echinops gmelini Turcz.)为菊科蓝刺头属的一年生直根植物,主根圆柱形,入土深达20 cm左右,皮呈深黄色,侧根少而短。高20-50 cm,茎直立,常单一,稀分枝,稍具纵沟棱,无毛或疏被腺毛。叶条形或条状披针形,上部叶无毛或疏被腺毛,下部叶被绵毛。它具有很强的干旱适应性,多生于固定沙地、半固定沙地、流动沙丘边缘、戈壁滩地、砂砾质平坦地,在我国辽宁、吉林、内蒙古、宁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省沙漠地区均有分布。

独特生长习性造就坚强:终年守护沙漠

     在沙漠中,我们经常可以见到一些短命的和一年生的草本植物,通常在雨季来临后,把自己所有的能量都奉献给自己的后代——种子,迅速完成生活史,这些多是夏型一年生植物,其生命周期在春、夏、秋之间。

砂蓝刺头是冬型一年生植物,又称越冬生植物,是在夏季末到秋季萌发生长,不断地汲取水分和养分促进根系生长,待冬天来临后叶片干枯,处于“假死”状态,使其能安全过冬;第二年早春时其他生命还在沉睡中,砂蓝刺头已经开始偷偷发芽、长出新叶,经过快速生长,5月份开始开花,6月种子成熟并散落,经过夏季7-8月降水和高温的“催化”,在夏末到秋初季节种子会大量萌发,幼苗的存活为下一年种群家族的发展打下基础。  

      所以,砂蓝刺头独特的生长习性锻造了它勤劳坚强的性格,可以常年守护沙漠。

     下面让我们通过大量图片,近距离认识一下它吧!

3月砂蓝刺头开始长出新叶

4月沙埋下砂蓝刺头茁壮成长

5月砂蓝刺头开始开花

(砂蓝刺头花期持续到8月份,盛开的淡紫色球形的复头状花序很令人喜爱,而叶片边缘白色的硬刺总会让人望而却步。)

6-7月砂蓝刺头种子成熟并散落

8-9月砂蓝刺头种子集中萌发期

10-11月砂蓝刺头生长

(在晚秋季节温度较低,灌木已经落叶、其他草本植物也已枯黄,唯有砂蓝刺头还保持着绿色生长。)

砂蓝刺头还有什么价值呢?

      砂蓝刺头属于中等饲用植物,其根可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臃肿、通乳等功效。陕北、新疆等地区均作“祁州漏芦”入药。

       当然,更重要的是,砂蓝刺头是沙漠中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植物,从3月到11月都可以看到其绿色的身影,是沙漠地区风沙活动强盛期的春季和早夏季节,植物群落组成中重要的草本植物,用它们不屈不挠的身躯阻挡风沙的侵袭,是维持沙面稳定的重要贡献者。枯死的植株虽没有胡杨“死而千年不倒”的壮举,但也能站立2-3年,在维持荒漠生态系统稳定及植物群落多样性方面具有重要的生态作用。

                                            转自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pd@cern.ac.cn TEL:0931-496721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