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沙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沙坡头站参与完成的“基于水分平衡的低覆盖度治沙理论及其防风固沙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者: 沙坡头站 更新时间: 2018-01-26
        近日,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甘肃省人民政府对2017年度在全省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及一批优秀科研成果进行表彰奖励。沙坡头站李新荣研究员参与完成的“基于水分平衡的低覆盖度治沙理论及其防风固沙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针对防风固沙中造林密度大、配置不合理,中幼龄林大面积衰败等问题,开展了基于水分平衡低覆盖度治沙理论、新材料、新技术和新设备的研发,提出了低覆盖度(15%~25%)治沙理论;探明了低覆盖度行带式造林的水分调控机理和生态修复过程,有效解决了干旱沙区固沙林在中幼龄期大面积死亡的难题;建立了不同气候区近自然水分平衡的低覆盖度防风固沙技术模式与体系,并建立了范式;研究成果支撑修订了《国家造林技术规程》(GB/T 15776-2016)中旱区部分的造林密度与验收标准,造林密度降低了30%~60%,对我国北方防风固沙林体系修复和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具有重要的实践与指导意义。
  项目基于低成本、高效益和绿色环保理念,筛选出抗逆性强的固沙植物40余种,研发出了流沙快速固定的新型沙障与机械化治沙技术等14项,进一步丰富了防沙治沙材料与方法,特别是研发明了一种网膜沙障铺设机,实现了沙障铺设的机械化作业,大大促进了我国机械化治沙的进程。
  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科研创新成果,授权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23篇),出版专著3部。研究成果在防沙治沙工程建设中已被广泛应用,累计推广450万公顷,已成为我国北方防风固沙体系和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关键技术,对促进我国北方防风固沙林体系修复、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建设具有重要的实践与指导意义。同时,依托该项目还培养了一支具有鲜明特色和创新能力强的治沙研究团队,将为甘肃乃至全国的防沙治沙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pd@cern.ac.cn TEL:0931-496721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