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沙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甘肃农业大学生态学专业师生到沙坡头站进行教学实习
作者: 沙坡头站 更新时间: 2018-07-16

2018年7月10-12日,甘肃农业大学资环学院生态学专业近60名大一学生到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简称:沙坡头站)进行生态学教学实习。沙坡头站科研人员热情接待了甘农大师生一行。

科研人员向师生们介绍了沙坡头站的自然地理概况、历史沿革、科研工作以及科学贡献等。随后科研人员带领学生们参观了沙坡头站的实验室、植物迁地保育基地、水量平衡综合观测场和包兰铁路植被防护体系。在植物迁地保育基地,学生们对各种沙生、旱生植物充满了浓厚的兴趣,科研人员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涉及生态学专业中的植物分类、植物生理、植物生态等内容,将课本上的知识点与具体的植物生态适应策略相结合,加深了学生们对生态学的认知;在水量平衡综合观测场,科研人员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布设在场地中的各个实验和仪器,让学生们对科学研究工作有了初步认识;在包兰铁路沙坡头段以北的荒漠生态系统综合观测场,学生们对“固阻结合,以固为主”的铁路沙害防护体系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和认识。学生们在听取讲解的过程中,对各项研究和试验内容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提出了很多问题。

甘肃农业大学资环学院生态学专业是从201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的,为了教学和实习需要,与沙坡头站开展合作,将沙坡头站作为教学实习基地,并举行了挂牌仪式。通过此次实习活动,学生们对生态学的基础知识和研究中的先进技术和方法有了深入了解,并深深体会到了野外科研工作在基础研究中的重要意义,加深了对生态学专业的热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pd@cern.ac.cn TEL:0931-496721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