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沙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项目三 “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技术交流会”在沙坡头站成功举办。
作者: 沙坡头站 更新时间: 2021-07-19

7月14-16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简称“丝路环境”专项)项目三(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影响与灾难风险防控)“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技术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简称:沙坡头站)成功举办。项目负责人、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雷加强研究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葛咏研究员、专项监理处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任贾文研究员、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科研处陈拓处长、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科研处姚峰应邀参会;沙坡头站站长李新荣研究员、副站长张志山研究员、何明珠研究员等作为承办单位和子课题负责人参加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各课题和子课题的负责人和科研骨干等80余人。
      此次会议的主旨是针对“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冻土、地质灾害、极端天气等环境和灾害风险开展学术和技术交流,也是对课题研究进展和阶段性成果的总结凝练和交流提升。为期两天的会议由技术交流会和现场观摩会组成。15日技术交流会期间,项目负责人雷加强介绍并总结了项目概况、研究进展、技术成果的凝练方向,并对子课题、课题以及项目层面的后期工作重点做了全面部署。专项监理办任贾文研究员介绍了监理办的职责和工作重点,肯定了项目三自启动以来的研究进展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就项目成果的后期凝练、项目内部以及项目间的交流等提出要求和指导建议。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和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科研处负责人对此次会议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会议邀请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屈建军研究员做了风沙灾害防治方面的特邀报告,各课题负责人就沙化、盐渍化、地质灾害、重点工程和极端天气等汇报了课题进展和关键技术成果。沙坡头站何明珠研究员代表子课题三详细介绍了研究团队在乌兹别克斯坦阿姆河中下游和宁夏中卫沙坡头地区针对沙化土地植被恢复重建所开展的试验研究和技术示范工作;子课题在探明植被对沙化响应机制的基础上,分析评估了植被恢复与重建潜力,明确了不同程度沙化地区植被承载力,并在沙化土地植被恢复重建的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16日现场观摩会期间,副站长张志山研究员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沙坡头站科技成果展厅、站区实验室、水分平衡试验场、藻类培育室、Lysimeter群等试验场地。何明珠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沙化土地植被恢复重建技术示范区,从固沙植物筛选、低密度栽植、建植季节和辅助措施等方面已初步总结出“灌+草+人工结皮”的立体复合型植被恢复重建技术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恢复效果,初步实现了退化沙地治理的“增速、提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pd@cern.ac.cn TEL:0931-496721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