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沙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沙坡头站2015年大事记
作者: 沙坡头站 更新时间: 2015-12-21
 39-12日,李新荣研究员参加了在墨西哥坎昆市召开的UNCCD3届科学大会(3rdSC),进行以“Ecological restoration and recovery in sandy desert regions of China”为主题的学术交流。

330日,沙坡头站2015年度野外工作会议在站学术厅举行。全站所有职工和研究生总计42人参加会议。李新荣研究员对过去一年来的水土气生监测工作、研究成果、运行经费、项目争取、科研仪器及研究生管理、行政管理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对今年全站的科研、管理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48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14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员名单。我站张志山研究员入选2014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张志山研究员长期驻扎在沙坡头站从事监测、研究和示范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参与其他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00篇、被SCI收录22篇,获得专利2项。并先后于2006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007年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获得第十三届宁夏回族自治区青年科技奖。

430日,宁夏大学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国家重点实验室潘军带日本绿化治沙专家东城宪治到我站参观。

54-6日,法国《沙漠星球》摄制组一行4人深入我站进行拍摄。此次拍摄是在摄制组去年7月份来我站参观调研的基础上进行的,拍摄内容主要包括植物固沙体系的建立及其生态-水文学机理、生物土壤结皮生态功能和生物环保固沙技术在防沙治沙中的应用三个方面。按照国家林业局治沙办的安排,在拍摄过程中我站科研人员给予积极配合,重点向外国媒体展示了生物土壤结皮在人工固沙植被中的形成机理、生态功能以及人工促进生物土壤结皮形成固沙新技术的特点、研究现状和应用前景。

54日,兰州大学农业部草地农业生态系统重点开放实验室副主任王锁民教授等8人到站参观。

58日,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闭建荣教授等6人到站参观。

517-30日,韩国顺天国立大学Hur Jea Seoun Park Channho 在站开展Rapid formation of biological soil crust (BSC) with use of desert lichen and cyanobacteria项目,研究内容为生物土壤结皮中藻类的分离、提纯和培养,以及野外接种试验。

524日,瞭望周刊记者40人到站参观。澳大利亚新闻代表团一行14人到站参观。

529日,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宋豫秦教授陪同宁夏水利厅领导一行12人到我站参观。

530日,北京大学资环院9名学生到站参观。宁夏大学5人到站参观。

531日,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周兴佳研究员2人到站参观。

6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殷宪强教授等9人在站参观、取样。

68日,宁煤集团王翠萍工程师等4人到站参观。宁夏林业厅黄主任5人到站参观。

610-16日,在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寒旱所小组及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的支持下,悉尼大学环境科学学院的Feike A. Dijkstra教授受邀到沙坡头站开展氮、磷生态化学计量研究及英文写作方面的交流。Dijkstra教授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题目分别为Ecological stoichiometry of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in terrestrial ecosystemsWriting science: how to write papers that get published and cited?Dijkstra教授根据他长期积累的研究成果和严谨求实的研究态度,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给大家讲述了陆地生态系统中氮、磷生态化学计量方法及其意义。同时,Dijkstra教授介绍了撰写英文学术论文的重要注意事项和一些技术细节,向与会师生分享了自己作为国际学术期刊评委的评审经验和录用心得。在报告交流会后期,Dijkstra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详细解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此次学术报告交流不仅催生了师生的创新思维,而且提升了师生的科研写作能力,对以后的研究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622-24日,印度农业部农业合作司2名官员在中国林业科学院荒漠化所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到达沙坡头站,开展为期3天的访问。贾荣亮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沙坡头站发展历史、沙漠研究与治理成果、60年来科研任务及研究方向的发展、技术推广示范工作后,带领来访人员参观了铁路防护体系、沙坡头地区地理地貌、沙丘固定后的土地开发利用等。参观活动结束后,来访官员一致肯定了中卫沙坡头风沙治理取得的成效及其对当地社会、经济的作用;并认为沙坡头地区在沙丘固定后,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把人类活动造成的不良环境改造成为对人类有益的环境,同时沙产业的发展取得了自然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平衡,保证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

624日,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召开庆祝七一表彰大会暨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辅导报告会。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生态与农业研究室党支部荣获兰州分院先进党支部,我站李新荣研究员荣获兰州分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625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2015-2019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再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此次教育基地认定工作是通过各地申报,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和国家相关部门初评和推荐,中国科协组织评审,专家实地抽查,公示等程序严格评选选出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将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宣传和教育功能,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新媒体提高科普实效,使更多的公众能走入科普教育基地接触科学体验科学,享受科普服务,激发科学兴趣,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积极贡献。

626-27日,刘玉冰研究员参加了兰州大学举办的从生态系统到现代农业国际高端学术研讨会。

626日,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张中海等2人到站参观。宁夏科技厅2人到站参观。

74日,西北师范大学马富国教授等6人在站开展实验。

75日,阿尔及利亚采访团15人来站参观。

76日,宁夏大学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宋乃平教授带领14名研究生到站进行研究实习基地挂牌、参观,我站将协助宁夏大学开展暑期实践试点活动。

78日,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20余人到站参观。

78日,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国土资源与环境系暑期实践生30人到站参观。

710日,河北大学侯力峰、郭清华、孙茜、成斌四位学生到站采集土壤样品。

712-16日,银川唐徕回民中学高一师生60余人来我站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我站科研人员带领全体师生对台站科技成果展厅、站区标本馆、沙生植物引种基地、沙地节水灌溉农业示范地、水分平衡场、路北试验区等进行参观。在参观学习过程中,我站科研人员以科普的形式展示了草方格、生物土壤结皮、沙生植物、动物在流沙固定、防风固沙等方面的作用,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以固为主,固阻结合的铁路防沙防护体系,学生们在科研人员的讲解和指导下,了解了麦草方格的扎设方法,并亲身实践扎设了麦草方格。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引导同学们认识沙漠、走进沙漠。同学们表示此次学习内容丰富,使他们对防沙治沙有了较为充分的了解,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团队意识,培养了团结协作的精神。

713-15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5人到站开展试验。

717-18日,兰州大学社会实践小分队20余人来站参观。

718-19日,我站苏洁琼、虎瑞在甘肃冶力关参加甘肃省生态学会举办的第二届甘肃生态学论坛并做报告。

7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刘丛强、裴钢、陈颙、郭爱克、张经、郑永飞、郭华东、翟明国、穆穆、张国伟、戎嘉余等在中科院院士工作局、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中卫市政府和中卫市科技局相关人员的陪同下,一行50余人到沙坡头站实地考察。沙坡头站站长李新荣陪同考察。

李新荣研究员向院士一行介绍了我站发展历史、学科定位及不同发展阶段所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技术推广示范、台站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情况,并做了沙坡头站60年来的科学结论与应用实践报告;在沙坡头站荒漠生态系统人工植被演替综合观测场和水量平衡综合观测场,李新荣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我站近期开展的主要研究工作和取得的研究进展。院士团一致认为,沙坡头站开展的科研工作具有很深的历史积淀,在荒漠生物土壤结皮和干旱区生态水文学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

考察期间,陈宜瑜院士指出在相同生态系统类型的台站间开展联网观测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对沙坡头站的科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题字科学治沙,谱写华章。裴钢院士对沙坡头站科研人员长期驻守沙漠、甘于奉献的精神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希望广大青年学者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为沙漠科学研究做出更大贡献。

725日至81日,刘玉冰研究员在西藏拉萨参加第八届西部地区植物科学与资源利用研讨会。

727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12人到我站参观。

727-28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网络建设研讨会在我站举行,我所张耀南等24人参加会议。

728-30人,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专题拍摄组在我站拍摄,记录包兰铁路防护体系建设和科学实验开展情况。

729-30日,我所冰冻圈与全球变化研究室韩添丁、井哲帆等3人到站进行航拍。

730日,中组部5人来站参观。

82-5日,李新荣、何明珠、谭会娟、潘颜霞在西藏拉萨参加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第22次工作会议,李新荣研究员做特邀报告,题目“沙坡头站60年来的科学结论与应用实践”。何明珠副研究员论文获得2014年度CERN十篇优秀论文。

84日,甘肃省治沙所带领国际治沙培训班学员24人来站参观。中卫市科协田主席、马建华到站征集论文。

85-7日,李新荣、谭会娟、潘颜霞在乌海参加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西部地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主题创新论坛,李新荣研究员做特邀报告。

86日,我所肖洪浪研究员等5人来站参观。

86-8日,北京海淀区中学师生20人来站参观。

87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5人来站参观。

87日,北京海淀区中学师生105人来站参观。

88日,旅游卫视2人,中卫市文化局5人,西安地环所魏杰2人来站参观。

8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方荣祥,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刘双江,合肥物质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刘伟,以及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重点实验室的专家学者一行27人到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考察,沙坡头站站长李新荣研究员陪同考察。方荣祥院士一行参观了沙坡头站科技成果展厅、包兰铁路防风固沙体系和荒漠生态系统长期综合观测场。李新荣研究员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沙坡头站的建站历史以及在植物固沙、生态水文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考察期间,方荣祥院士对沙坡头站在科研与示范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希望今后在微生物领域及生物防沙治沙技术方面与我站进行长期的合作与交流。

81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孙贵宝陪同民建(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广东省委会主委、前广东省副省长宋海等10人到站参观。

812日,北京市第57中学师生22人到沙坡头站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813-14日,珠海张文彪等3人来站参观。

814-16日,中科院寒旱所王尚礼等一行18人来站参观。

817日,中科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刘金铜研究员等一行10人来站参观。

823-27日,李新荣、谭会娟、贾荣亮三人赴英国曼彻斯特参加第六届国际恢复生态学会议。分别做展板汇报:李新荣“Biological soil crusts as ecosystem engineers indicate desert ecosystems health in extreme arid regions of China”,谭会娟“Effects of Salt Stress on the Activity of H+-ATPase from Reaumuria soongorica”,贾荣亮“Combined effects of drought and sand burial on crust moss Bryum argenteum in spring in the Tennger Desert, China”

826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验收组专家实地验收2014年基础设施改造工程。

8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柴育成院士一行4人到站参观。

98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举办的“中国科学院科技人员野外工作技能培训班”在沙坡头站举行开班仪式,此次培训班共有29人参加培训。

98日,中卫市文化局到站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

9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开发办公室9人到站参观。

913日,中卫市科协副主席马建华15人来站参观。

914日,台湾水利署代表团、黄委会及水利厅总工程师薛塞光42人到站参观。

916-19日,全站人员开展野外植被综合调查。

916日,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查天山教授等2人到站参观。中卫电视台记者拍摄草方格扎设。

9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5人来站参观。

923-27日,第14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在成都市召开。围绕“创新生态科学,建设美丽中国”的大会主题,并针对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区日益严重的沙漠化和风沙危害问题,沙坡头站李新荣研究员召集了“生物土壤结皮与沙化草地生态恢复”的分会场。共有来自全国不同省、市、自治区的90余名生态学科技工作者、研究生参加了该分会场学术交流。来自不同单位的21位专家学者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了口头报告,从不同的角度和尺度探讨了生物土壤结皮的形成过程和机理、其在地球化学循环中的作用及其对全球变化的相应以及干旱草地恢复重建。与会者座无虚席,讨论热烈并获得强烈反响。这是沙坡头在全国生态学大学第三次成功召集专题分会场学术研讨。此外,李新荣研究应邀做了“中国风沙区生态恢复与重建”的大会特邀报告。

在生物土壤结皮与土壤动物的关系方面,陈应武副教授对腾格里沙漠东南缘荒漠草原藓类结皮、藻类结皮、混生结皮和无结皮覆盖区蚂蚁的物种组成、数量分布探讨;刘艳梅副教授对荒漠区生物土壤结皮对线虫群落的影响进行了报道;管平婷对荒漠化恢复过程中土壤线虫的生物指示作用进行了评价;在生物土壤结皮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方面,赵洋博士报道了生物土壤结皮碳释放对水热因子的响应。张志山研究员和贾晓红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干旱沙区 50 年演替序列固沙植被群落的土壤呼吸研究”和“干旱沙区生物土壤结皮覆盖土壤 CO2通量对脉冲式降雨的响应”的报告;有关生物土壤结皮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回嵘博士报道了UV-B 辐射及光修复对真藓生理特性和细胞超微结构的影响;周晓兵阐述了模拟氮沉降对生物土壤结皮生长和生理的影响;在生物土壤结皮与土壤水分方面,潘颜霞副研究员对干旱荒漠区土壤水分时间稳定性特征研究进行了报道。在生物土壤结皮的形成和发育方面,胡春香研究员、卜崇峰和杨雪伟对生物土壤结皮的发育、演替、胶结机理、培养与干扰以及人工培养对耐干藓生态适应性的影响进行了详细报道。关于沙化草地恢复,左小安研究员报道了半干旱沙质草地植物功能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王少昆博士报道了有机混合物在退化沙地恢复方面的应用;康建军博士报道了多浆旱生白刺种子快速萌发技术及其应用。

本分会场,来自中国科学院沙坡头站的回嵘博士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吴楠博士获得了青年优秀报告奖。

高艳红在“生态系统碳、氮、水通量的联网观测与集成研究”分会场作报告,题目为“荒漠红砂-珍珠群落碳通量特征研究”。

106 -9日,我站博士研究生陈永乐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参加“国际根系研究协会第9届研讨会”。

108日,北方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生20人到站参观。

1015日,中宁市中宁中学师生40人到站参观。

1020,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消息,2015年沙坡头站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资助,其中李新荣和王新平研究员分别获得重点项目的资助,赵洋、冯丽、张亚峰、杨昊天获得青年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1027日,由沙坡头站李新荣研究员作为首席科学家和课题负责人的973项目第6课题:植物固沙的生态-水文调控”2015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中科院寒旱所副所长王宁练和科研处副处长罗斯琼参加了会议,王宁练对与会专家和参加单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专家的指导和课题组成员的付出,并预祝在专家组指导和课题团队的努力下该课题研究取得更大的成绩。年会邀请了项目专家组副组长中科院南京湖泊所王苏民研究员和中科院寒旱所杨根生研究员,以及中国林科院的杨文斌研究员、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的刘志民研究员、兰州大学徐世健教授和寒旱所赵文智研究员作为咨询专家。李新荣总结了第6课题在项目中期总结以来的任务完成情况和取得的重要进展,该课题执行以来:初步确定了我国主要固沙植物分布的适宜生态气候区;构建了区域尺度上的植被-土壤系统的四水转换模型;初步量化了固沙植被稳定性维持的生态水文阈值;提出了固沙植被可持续性生态水文调控的新认识,为研究不同气候带植物固沙的范式提供了重要依据。此外,谭会娟副研究员、何志斌研究员、丁国栋教授和贾荣亮副研究员分别代表专题汇报了一年来取得的进展。截止目前,相关成果共发表SCI论文20余篇,课题骨干1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通过交流,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按照国家973项目的要求和课题任务书的规定,很好地完成了年度研究任务。专家们认为作为整个项目的出口,课题不仅要加强课专题之间的交流,还要和其他各课题进行密切交流,及时总结各课题的成果和数据产出,通过数据汇交和多元数据平台条件服务于相关课题的研究,加强课题研究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寒旱所师生60余人参加了会议。

1111-15 日,中国草学会草地生态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中国草学会草地资源与利用专业委员会第九次全国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草业科学研究生论坛会议在重庆隆重举行。我站博士研究生宋光在会议上作了沙区生物土壤結皮对外来植物定居过程的影响的报告并被评为优秀论文。

1113日,中国科学院、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协等有关单位在北京举行了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项目选题创作阶段启动会暨签约仪式。沙坡头站杰出成果包兰线沙坡头地段铁路治沙防护体系的建立入选报告文学首批选题。创新报国70报告文学项目是由中科院、中国作协、中国科协三方合作的纪实性大型科学文化与科普文学丛书,旨在宣传重大创新成就及杰出科技工作者群体,倡导科学精神和奉献精神,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养与科学文化水平。是在中科院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指导下,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举动,是挖掘和展现中科院风貌和科学家风采的重要举措。创新报国70报告文学首批选题均为新中国成立后取得的科学或技术方面的重大突破,经时间验证为科学共同体所广泛认可的创新成果。

1120日,在宁夏中卫召开“中卫市市域经济创新发展学术论坛”。本届论坛涉及宏观经济与循环经济、产业布局与调整、工业节能减排、旅游、医学、生态、农业等多个领域。我站积极参与中卫市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工作,今年共有7篇论文获奖,其中赵金龙的论文获一等奖,陈永乐、杨昊天获得二等奖,高艳红、回嵘、虎瑞、王艳莉获得三等奖。

1123日,受宁夏大学副校长许兴教授、西部生态与生物资源开发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平教授邀请,沙坡头站站长李新荣研究员一行5人在宁夏大学与众师生进行了学术研讨交流。李新荣研究员作了题为全球变化背景下干旱区草地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长期生态学研究的启示的主题报告。该报告回顾了我国草业生态系统管理存在的若干问题,并以长期的监测数据及详实的资料系统介绍了沙坡头站60年来在该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工作,提出了草地生态系统管理的一些理论及认识。众师生积极提问,现场交流气氛活跃。

沙坡头站虎瑞、王增如、苏洁琼、张亚峰博士分别作了题为温带荒漠地区生物结皮氮矿化作用及其对水热因子的响应机制降水量变化对红砂-珍珠荒漠灌丛群落碳通量的影响及其机制荒漠化草原草本植物群落对氮沉降增加的响应荒漠灌丛树干茎流与根区优先流及其土壤沃岛效应的报告。双方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科学研究交流活动,并将这种交流机制化、常态化,共同促进科研人员的交流和研究生培养。

1128日,张亚峰参加中科院青促会寒旱所第二届青年创新学术论坛并做报告,题目“荒漠灌丛冠层降水再分配及其影响因子”。

124日,甘肃省科技厅组织由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杨生荣任组长、兰州大学教授张迎梅、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孙坤、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付宝权、兰州大学教授毕玉蓉等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对甘肃省寒区旱区逆境生理与生态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建设验收。目前,实验室已完成了分子生物学、蛋白组学、微生物学、土壤生理生化实验室、样品储藏间的建设,新购置科研设备仪器总价值600多万元;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0多项,总经费8千多万元;发表相关研究论文217, 其中SCI论文117篇;出版著作5部;获得省部级奖励2项;授权专利5件。并培养研究生32人,其中硕士15人,博士17人。 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现场考察和质询讨论。认为该实验室提供的验收资料齐全,符合验收要求。并表示实验室学科定位准确,研究方向明确,平台建设良好,队伍结构合理,团队创新能力强,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完善,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甘肃省寒区旱区逆境生理生态重点实验室完成了建设计划任务,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依托单位持续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

1210日,宁夏大学69人到我站参观。

1214日,我站潘颜霞副研究员入选2015度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pd@cern.ac.cn TEL:0931-496721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