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沙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草方格和尼龙网沙障
作者: 沙坡头站 更新时间: 2016-10-10
   草方格沙障是一种防风固沙、涵养水分的治沙方法,顾名思义就是利用废弃的麦草、稻草、芦苇等材料一束束呈方格状铺在沙上,再用铁锹轧进沙中,留麦草的三分之一到一半自然竖立在四周,然后将方格中心的沙子拨向麦草根部,使麦草牢牢地竖立在沙地上。下面我们用图片展示一下草方格沙障,这是一片新扎入的麦草方格,你还可以看到那麦草原本的颜色。


草方格沙障能使地面粗糙,减小风力,截留水分,提高沙层含水量,有利于固沙植物的存活。在中国的典型应用就是宁夏沙坡头的治理,其治理的起因是为了有效的保护此地铁路免受沙漠掩埋。

关于用草墙固沙,人们曾做过很多的尝试,后来才发现其他形式的草墙,长方形、三角形、棱形、圆形等的防沙效果,都比不上正方形,即草方格沙障。试验结果证明,1×1米大小、10-20 厘米高的麦草方格的防沙效果最好。不过,麦草方格在扎下4~5年后就会风蚀腐烂,需要重新补扎。下面我们看一张时间较为久远的草方格,我们可以看到破碎的痕迹,不过庆幸的是草本植物——砂蓝刺头已经成功入住这片沙地。


草方格沙障的制作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步骤:

(1) 清理麦草:戴上手套,拿住一把干麦草并顺风进行拍打,将其中散碎的劣质麦草拍落,只留下优质的长麦草。

(2) 码放麦草:将清理完毕的麦草整齐码放在沙地上事先画好的正方形边线上。码放的时候,应注意保持麦草的厚度适中。太厚的话,由于自身重力,导致麦草很容易倒下,不易站立;而太薄会导致草方格的抗沙能力不够。

(3) 踩压整型:将铁锹沿正方形边线用力踩压,麦草中部受力后,两端会自然竖立形成天然屏障。踩压后将麦草两侧的沙土拨向四周麦草根部,使麦草牢牢坚立在沙地上。

这是整理好的麦草,被扎成了一捆一捆的,便于搬运到需要的地方。


这是人们正在扎制麦草方格。


尼龙网沙障是采用尼龙网作为一种新型的防沙材料的治沙方法。虽然尼龙网沙障的造价相对较高,但可以不断提高其抗老化性能和防风固沙的作用,并且具有可工业化生产,便于施工等优点,特别是在一些风沙比较严重的地区,如工矿、交通、国防等,用尼龙网作为防沙材料其防护效果非常明显,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另外,尼龙网使用寿命比作物秸秆长,不易腐烂,虽然一次性投资成本较高,但总的经济效益还是合理有效的,同时也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改善,在防沙过程中其作用比一般沙障好得多。下面我们用图片展示一下尼龙网沙障。


 

这是恢复了几年的一片沙地,尼龙网沙障的作用显著,草本植物已成功占领了这片沙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pd@cern.ac.cn TEL:0931-496721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