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沙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沙坡头站研究生参加第十八届中国生态学大会
作者: 沙坡头站 更新时间: 2019-12-04

日,“第十八届中国生态学大会” 在云南昆明举行,会议主题为“传承与创新:生态科学新使命”。

中科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大会,其中孙靖尧、赵丽娜和王艳莉三名博士研究生围绕干旱区生态学主题,在大会今年第一次设立的全国生态学研究生论坛上作口头报告。

赵丽娜作了题为生物土壤结皮微生物群落组成及其功能演替的学术报告,荣获大会研究生论坛优秀报告奖。以腾格里沙漠东南缘沙坡头人工固沙植被区不同演替阶段生物土壤结皮为研究对象,利用测序和技术对结皮演替过程中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潜力的变化进行了研究,为结皮生态系统微生物作用机制的发展起积极促进作用,为进一步研究干旱、半干旱荒漠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等生态建设方面提供科学依据。



赵丽娜同学作报告


孙靖尧的报告题目为“演替过程中生物土壤结皮的种间相互作用变化规律研究”。该研究使用生物土壤结皮作为模型系统重新检视了胁迫梯度假说在极端环境下的理论适应性问题。研究结果认为沿着胁迫梯度单峰的种间相互作用是演替过程中结皮种间相互关系的一般规律。


孙靖尧同学作报告

  王艳莉的报告题目为“砂蓝刺头对沙地生境变化的生活史对策及响应机制”。以人工固沙植被区演替恢复早期阶段的优势草本植物砂蓝刺头为研究对象,通过野外观测和实验室试验相结合的方法,系统地探讨了砂蓝刺头对沙区生境变化的生活史适应策略。结果表明:砂蓝刺头种子存在非深度生理休眠和季节性休眠的周期变化,来应对温带沙区季节性干旱和冬季低温等不利条件的影响;其在固沙植被区不同演替阶段的种群动态变化对沙区土壤生境恢复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

     

王艳莉同学作报告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pd@cern.ac.cn TEL:0931-496721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